公告栏

友情链接

掌中太极 静心制陶

作者:太极拳协会添加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39

        

         2020111日上午,浙江万里学院太极拳协会的部分会员相约前往东钱湖宿陶陶艺工作室进行手工拉坯制作体验活动。工作室赵老师先为各位会员讲解泥的性能和工具的使用,演示拉坯制作的基本手法和基本要领。只见一团泥巴在老师的手里可以随意改变形状,一会儿是杯子、一会儿是花瓶,大家都不禁跃跃欲试。随后,每位会员开始在转动的轮盘上亲自体验拉坯制作。等到大家亲自上手实操,才发现手工拉坯不仅是体力活,更需要心平气和、眼准手稳。由于一时难以掌握拉坯的技巧,在急于求成的心态下,大家状况百出,有的把泥巴甩出了轮盘,有的虽拉出了基本形状,但厚薄不均。最后,在指导老师的纠正和帮助下,大家纷纷静下心来,稳住双手,仔细体验手工拉坯制作中对心手之间协调配合的要求。大家发现手工拉坯制作中的心气状态恰似平时打太极拳时所要求的心神静稳。

通过这次体验活动,大家表示会在以后的太极拳习练中,多多注意调整心神。既要通过日积月累的习练不断提高太极拳技艺水平,也要在太极拳习练中磨练心气,养成通达圆融、包容万物的开阔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