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友情链接

相聚太极馆领略太极美——记浙江万里学院太极拳协会一月七日活动

作者:太极拳协会添加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229

  

201817日下午,在细雨朦朦的寒冷冬日,宁波市鄞州区NB568电商园区的陈氏太极拳馆内,一场因太极而相聚的全市教育系统太极拳爱好者让这里冷意不再,一派温暖、祥和、欢乐的气氛。

浙江万里学院太极拳协会通过宁波市教育工会微信平台,邀请全市教育系统太极拳爱好者参与了本次太极拳交流活动。参加者除万里学院太极拳协会成员外,还有来自宁波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宁波中学、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装备中心工会等单位的七名老师报名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由太极拳馆堂主申老师带领大家活动活动全身各处,松筋活骨,做好热身准备。接着,全体拳友在旋律舒缓、节奏慢匀的太极拳音乐中,开始了杨式85式太极拳的演练。杨式太极拳架式平稳,动作舒展大方,不僵不拘,充分体现了一个“慢”字,慢生柔,柔中刚,刚柔相济。一套中正安舒、轻灵圆活、松柔慢匀、开合有序、刚柔相济的太极拳,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太极文化中所蕴含的音乐的韵律,哲学的内涵,美的造型,诗的意境。随后,主办单位浙江万里学院太极拳协会会员向大家表演了51式太极剑、集体太极刀。太极剑以拳势为基础,延伸肢体,剑为己身,以身驭剑。与剑诀衬,相随成势。神、意、气、力完美相融,身躯各处神妙相随,吐纳精准自然,动作刚柔并置,活跃不轻浮,厚重不呆滞。而杨式太极刀则保持了刀术套路矫健,勇猛的特色,刚中寓柔,柔中寓刚,其动作速度柔和平稳,行云流水,动作衔接进退相随,开合相接。两套器械表演赢得在场拳友的阵阵掌声。

陈氏太极拳馆的三位老师为大家表演了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陈氏太极拳老架拳架舒展大方,步法轻灵稳健,身法中正自然,内劲统领全身。只见三位老师窜蹦跳跃,闪展腾挪,意、气、身密切配合,外形走弧线,内劲走螺旋,缠绕圆转,外柔内刚,真真是打出了一种似刚非刚,似柔非柔、沉重而又灵活的内劲。浙江万里学院太极拳协会韩景玮老师也向大家展示了一套八极拳。八极拳素有刚猛、朴实无华且发力迅猛的风格,其发力于脚跟,行于腰际,贯手指尖,故暴发力极大、极富有技击之特色,大有“晃膀撞天倒,跺脚震九州”之势。因此八极拳在中国传统武术界素有“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之说。平日看来文文静静的韩老师,打起拳来,虎虎生风,气势磅礴,真正体现了八极拳“忠肝义胆以身做盾舍身无我临危当先”的精神内核。陈氏太极拳老架和八极拳的演练,令大家叹为观止,大饱眼福。

太极拳及器械演练结束之后,为了让从未打过太极拳的四位老师体验一下,我们特别邀请陈氏太极拳馆申老师指导大家练习站桩。站桩是中国武术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历代武术流派中受到武者的重视,所谓“未习拳,先蹲三年桩”。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体会“虚领顶劲、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腰敛臀、立身中正、心静体松……”的感觉,体会气沉丹田的感觉,体会身备五弓的感觉。

    太极拳演练结束后,大家齐聚太极馆茶室,边喝茶边交流习拳的心得与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感谢市教育工会为大家提供了这么好的一次机会,使得全市教育系统太极拳爱好者们开展了一次难得的交流与学习活动。活动中大家领略了陈氏、杨式、八极拳等流派众多、各具特点的太极拳的风格,真正体会到了中国传统太极文化的大美,希望太极拳这种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自然、高雅的人体文化得到进一步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