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友情链接

建家就是建学院 建家就是建和谐

作者:校工会 添加时间:2007-08-23浏览次数:898

                        ――浙江万里学院召开“教工小家”建设工作研讨会
    8月20日,我校召开“教工小家”建设工作研讨会。校第三届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等20人参加会议。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建荣作了“教工小家”建设工作报告。会议由校工会专职副主席石美琦主持。
    陈建荣主席结合《浙江省高校“教工小家”建设基本标准》和《宁波市高校优秀教工小家考核标准》,从“教工小家”建设的重要意义、我校“教工小家”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如何推进“教工小家”建设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尽而深入的阐述。他指出,“教工小家”是学校工会直接面向教职工的工作阵地,其核心价值在于能够提高教工的组织归属感、增强集体凝聚力。它不仅仅是一种空间上的场所,组织上的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意愿的信任和寄托。尤其浙江万里学院这种特殊体制的大学内,建设能够凝聚教职工情感,提高集体动员能力的“教工小家”的意义尤为重大。近年来,校工会一直非常重视并积极推动各学院的小家建设工作,在“教工小家”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实际问题。一是部分学院领导和教职工认为“教工小家”就是一间活动室、一台跑步机、两张乒乓台和几本杂志。二是各分工会各项规章制度尚待进一步健全。他强调要提高认识,加强对“教工小家”内涵的深入认识,以进一步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和推进分工会工作为着力点,提高二级学院民主管理、民主办学水平;要加强规范,进一步完善分工会和二级教代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结合各学院自身特点,形成各自的“特色小家”、“和谐小家”、“民主小家”;同时各分工会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
    石美琦副主席进一步指出,深入开展小家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把握工会维护基本职责与学校发展要求结合起来,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与会人员紧紧围绕着“教工小家”建设工作展开了认真的研究和讨论。有经验的讲经验,有问题的摆问题,有思考的谈思考,有建议的提建议,与会人员的话题也从点到面,由浅入深,从具体问题的解决到全面建设思路的探索。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研讨,与会人员对“教工小家”建设有了更深入、更客观、更全面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只要围绕着“凝人心、聚人气、建和谐、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开展工作,一定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打开新的局面,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