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友情链接

奉化唐诗之路——栖霞坑古道登山活动

作者:登山协会添加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570

 

        113日学校登山协会组织会员赴奉化壶潭-唐田古道-栖霞坑登山活动。在奉化的版图上,栖霞坑是偏远的,它深藏在西北四明崇山峻岭的褶皱中。发源于余姚的筠溪从西往东在峡谷中流过。在长约600米的沿溪两岸,散落着一幢幢清至民国时期的民居,这便是栖霞坑。它是王羲之后裔的聚居地,原名桃花坑,是原新昌、余姚通往奉化、宁海的“唐诗之路”。

天空虽然下着小雨,但大家兴致都很高,到上午800,报名参加活动的20多名会员陆陆续续都到齐了,我们从学校空中花园出发,车程一个多小时,第一站我们先来到了历史文化名村――葛竹村(蒋介石外婆家),村庄很小,但文化底蕴很深。葛竹村的建筑年代具有连续性,从清中期到清末,再到民国初年,及至上个世纪40年代,各个时期的建筑都有遗存。更难能可贵的是,与那些残垣断壁断断续续的碎片式留存的所谓古村大相径庭,葛竹古村内的建筑,无论是泥墙屋还是三合院,无论是清代的还是民国的,十有八九依然完整,有沧桑感却未现破败感。也与时下很多罕有人迹的山区“空村”有别,葛竹古村的民居内,仍生活着一定数量的原住民,仍有很多坚守淡泊与闲散生活的人们。这恰恰是历史建筑、古老村落遗存下去的最大价值。

参观完葛竹村后,继续车行20分钟,我们来到了这次登山的起点,上午10:35左右,一行20多人从壶潭出发,开始沿古道行走。天空偶尔飘过一丝小雨,道路稍有湿滑,因一路皆有石路,行走倒并不困难。细雨如织,远处,群山起伏,云雾缭绕,山体颜色也以各种深浅不一的绿色为主,沿途只有一些村民刻意栽种的枫叶,没有成林,偶有一两棵比较大点的,也没有引起我们多少的惊叹。12:10队伍到达本次行程的最高点,那是一大批金松树林地。雨雾朦朦中,树木终究熬不过秋的凄凉,卸下满身的金黄色的针叶,任其在秋色中枯萎、任人践踏。远方,虚无缥缈,雨雾中,竟不知是为我们貌似走向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而喜?还是为心中触摸到的这树与叶不可掩饰的离殇而伤? 在这样一份内心的纠缠中,我们穿过杉林,走进山林,走进五彩缤纷的大自然。

十二点半,我们来到了唐田,大家有的吃着自己所带的干粮,有的到农家乐吃饭,开始午餐和稍事休息。下午的行程,渐入佳境。山峦的颜色渐渐丰富起来,一棵棵的枫树、成片成片的枫林争相出现在我们眼前。虽然因没有阳光的照射,叶子已变得有些红褐色,但依然如火一般地在枝头燃烧着它最后的热情。数树深红出浅黄.千亩枫林就这样迎接着我们,让我们为之感叹,为之驻足!不由得让大家觉得,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将整个秋天拥入环中!

    行程快结束时,渐渐有了人家。溪边的一幢幢青砖黛瓦,错落有致,与青山、竹林、溪水、白云相映。屋宇廊舍,时隐时现,整个栖霞坑处在如梦如幻的诗意中。古村落,如果离了一个古字,或许,也就没有了吸引游客的魅力。古桥、古树、古建筑,甚至那家门口的一个土灶台,都勾起了我们的兴趣,走走、看看、问问,拍拍,让我们忙得不亦乐乎。

    临离别之际,车子在行驶中,不由感慨,在每一次的行走中,轻触每一棵树,细赏每一朵花,倾听每一个故事,丰盈每一段人生,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内心慢慢强大,或许,这就是大家喜欢走进大自然的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