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友情链接

学习扎染技艺,在传统中感知美——记浙江万里学院手工协会活动

作者:校手工协会添加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54

    20181123日中午,手工协会会员们齐聚在7号楼法学院“教工之家”,跟随“五年工作室”的王老师,学习我国古老的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扎染技艺,这是我国三大印花技艺之一。

活动一开始,王老师向大家分发了材料、工具,并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全套制作流程。接下来由手工协会会员们开始制作,制作过程中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扎染技艺的基本原理,以及制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一件件虽然不那么完美但却浸满热情和创意的扎染作品终于完成了,它们包括扎染手帕、围巾、桌布等生活实用品。在阳光的映照下,这些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多种图案的布艺作品,显得赏心悦目、朴实大方,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手工协会计划将这些作品在校园内开展义卖活动,并将义卖所得钱款全部捐献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为他们购买学习文具等用品。通过此次活动,手工协会的会员们不仅了解了传统印花技艺的精髓,而且锻炼了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将自己的爱心奉献给孩子们,确实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大家纷纷希望,今后要多多开展这些丰富多彩的手工活动,从中感受材质、工艺、时间的细腻,提高大家动手、创意、审美的能力。让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可以发现生活之美,感受传统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