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友情链接

“战”疫中,“娘家人”在行动——浙江万里学院工会疫情防控侧记

作者:校工会添加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0


412日,浙江万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公告:我校钱湖校区一名学生被确诊为新冠病毒初筛阳性,为严防疫情在校园蔓延,维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4129时起,对校园实行静态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工会工会主席陈建荣、副主席杨忠辉紧急会商相关工作,明确了人员发动、急用物资采购发放、教职工帮扶等工作重点。


当天,校工会发出“你我同行,共克时艰”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工会发动工会干部,全力配合本级党政,积极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教职工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发动志愿者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后续各项“战疫”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园实行静态管理时,钱湖校区教学区共有500余名教职工和第三方服务人员,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师工作组副组长单位,校工会通过二级工会及时征询并统计教职工实际需求,及时向物资保障组反馈,同时按照“按需发放”和“先学院,后机关;先群众,后干部”的原则,及时做好各类疫情防控物资的发放。因实行网格管理,且人员分布和构成比较复杂(学院、机关部分干部在学生宿舍担任网格长、副网格长,第三方服务人员分散在各网格等),为防止遗漏,采用“单位部门结合网格”的物资分发办法,虽然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避免了单纯按网格或单位发放物资的现象,保证了教职工和教学区内各网格第三方工作人员的物资发放。为了既能及时把物资发放到教职工手上,又减少人员流动,广大工会干部车拉肩扛,不辞辛苦,尽显“娘家人”的那一份关切。


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忙于采购师生大宗生活必需物资,尚未顾及教职工特需紧要物资之时,校工会及时补位,通过相关渠道紧急采购一次性内裤、棉内裤600包、衣架1000只、卫生巾400包等物资,经疫情防控绿色通道送达校园,连同工会库存的洗衣液、洗发精等,通过二级工会及时发到需要的教职工手上,以解教职工急时所需。校区封控期间,校工会共计发放行军床、被子、脸盆、卷纸抽纸、电蚊香、剃须刀、肥皂、方便面等1万多件。

教职工被“封控”在校内,家中孩子上学接送、老人照顾等成了部分教职工最亟需解决的问题。校工会急教工所急,及时筹划组建志愿服务队,由校工会副主席、女职委主任张倩老师牵头,20余名居住在学府苑教师公寓的教职工参与的“万里教工志愿服务队”于13日晚成立。校工会把志愿服务队的微信二维码通过各二级工会主席发给广大教职工,需要帮助的教职工陆续加入群,需提供帮助的事项直接在群内发布和联系落实,“临时爸爸”“临时妈妈”“临时儿女”的出现,有效地缓解了教职工的实际困难。

422日校区“解封”,校、院两级工会除了切实做好上述工作外,很多工会干部还担任网格长、副网格长,承担着更为艰巨的工作任务,许多工会干部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奉献出自己的爱。

你我同行,共克时艰,战疫中,娘家人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