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友情链接

金融知识进校园——广发银行师生交流会

作者:商学院分工会添加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85

43日下午,商学院工会携广发银行在62-222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金融知识进校园之校园金融欺诈”的师生交流会,为师生们科普了与金融有关的知识。

会议伊始,工作人员以校园金融诈骗案例的举例为铺垫,引出了一些常见的骗局形式。如“培训求职贷”,即给出一个较高的工资,从工资中扣除部分金额作为培训费,实际到手的金额极少。“套路贷”,顾名思义即套路很多的贷款,这类贷款号称“零利息,零利率”,诱导学生贷款后去银行取钱,实际上大部分的资金被放贷人取走,却需要由本人偿还。“校园贷骗局”号称只需身份证就可贷款,但提供身份证后,后续又会不断要求支付手续费,话费等各类费用,不知不觉中越积越多。此外,还有利用“零首付”“零元购”等广告语吸引学生分期购买物品导致累积欠款,以“勤工俭学”为理由骗取学生及其身边人的信息,发送骗钱短信等各式骗局。工作人员指出,面对这些骗局,作为学生的我们一定要再三核实信息,不要轻信。

这些鼓吹“低风险,高收益,高额度”的贷款形式,十分危险,会导致学生滋生消费恶习,养成追求与自己的消费水平不符的高奢用品的不良消费习惯;同时在无法还清欠款时,还会面临恶意追讨,甚至是恐吓、威胁。工作人员再三强调:杜绝校园贷,做到不攀比,学会抵制诱惑,拒绝高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严格遵守“一卡二码三要素”的原则,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验证码、支付密码等信息;在日常消费生活中做到“四要三不要”:要认准官方网站,要随时关注账户变动,通过电子银行等支付时要认准收款人的信息,要勤给手机、电脑杀毒;不要在公共网络上登陆自己的账户,不要随意点击链接;不要轻信电话、短信上与金钱有关的信息。

在本次交流会上,广发银行的工作人员与大家分享了她们的经历及丰富的金融界从业经验,她们表示当校园贷发生在自己身上时,保留证据,及时向老师、家长、警方寻求帮助;对于已经有进行校园贷的学生,不要过分消极,可以通过多方倾诉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发泄情绪。

    商学院工会组织的这次活动,为商院学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远离校园贷创造了一个良好契机,相信在本次交流会之后会有更多的商院学子重视校园贷的问题,远离校园贷,迎来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