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友情链接

论文写在大地上,艺术送到乡村去——陈忠法教授为设计学院教职工做“朋辈思政”主题讲座

作者: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工会添加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0

 

   99日下午,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邀请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省突出贡献科技特派员、省功勋科技特派员,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省五一劳动奖章、甬城最美教师,生物与环境学院陈忠法教授,为广大教职工做“论文写在大地上,艺术送到乡村去”的讲座,给教职工带来了丰硕的节日精神食粮。

      讲座中,陈忠法教授结合2003年以来在丽水、宁波多地担任科技特派员的经历,详细讲述了他在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开展科技培训、深化校地合作创新服务模式的“科技助农故事”。

      结合设计学院长期以来持续在推进的乡村振兴工作,陈忠法教授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丛志强的事迹为例,谈到其团队从事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主要包括五大模块——挖宝、育人、造物、创业、运营。该案例也充分证明了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在于人才。因此要加大乡村专业运营人才、乡村设计师、村民创业共富导师等培养力度,鼓励创新驻地实践指导、项目全程陪伴等新方式,切实培育扎得住根、用得上劲的人才。

      陈忠法教授对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实践提出建议:一是挖掘当地的文化基因,利用好本土各类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坚持因地制宜,避免同质化;二是以村民为主体,吸引年轻人回归,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村民全程参与;三是发展特色产业,形成可持续的共富模式;四是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助力艺术振兴乡村。

      陈忠法教授的“朋辈思政”主题讲座,让设计学院广大教职工受益匪浅,为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师观,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开拓了学院教师关于乡村振兴研究视野。